如何選用關鍵字句 Keyword Phrase Selection
選擇正確的關鍵字句 ( Keyword phrase ) 是非常重要的。不正確的關鍵字句所帶來的人潮,對推展業務毫無幫助,有時候甚至會讓搜尋者查詢不到。
關鍵字句最好是由3個至4個字組成
關鍵字句最好是由3個至4個字組成,並能準確的,清楚的表達您的產品。儘量不要使用太大眾化或單一字的關鍵字,例如:computer, switch, phone, hardware...等等。使用太大眾化的關鍵字句對吸引正確的人潮毫無幫助,因為得到的人潮不夠目標性(Target Audience),甚至會錯失潛在買主找到貴網站的機會,並可能因為關鍵字更競爭,而降低您排名前面的機會。

舉例一 假如您是軟體開發商,而開發的是屬於商用會計方面的軟體,您可以選用的關鍵字句為: "business software development", " business accounting software", "Accounting software development"...等等。請千萬不要使用單一關鍵字如 "Software"為你的主要關鍵字。其原因如下:
  • "software"這關鍵字太大眾化,要排在前30名會更加競爭,更加困難。這就如同要在"web", "email", "internet"等關鍵字排名前30名一樣的困難。
  • 當您搜尋"software"時,出現的搜尋結果,有的是賣軟體的,有的是教軟體課程的,有的是介紹軟體的書籍,有的是提供軟體下載的,有的是討論軟體的研發...等等。大部份搜尋者看到查詢結果太廣泛時,都不會再看下去,而是改用更細節的查詢,例如: custom software development, email client software, antivirus software ...等等。使用明確的關鍵字句不但能讓搜尋者找到更正確的資訊,也讓您更能吸引真正對貴產品有興趣的人潮。
  • 有些搜尋引擎會忽略太大眾化的關鍵字查詢,造成排名順序無法掌握。今天查到的結果,在明天可能就又不同。

舉例二 假如您是電腦監視器的製造商,請勿使用"monitor"這個字為您登錄的關鍵字。當您到Google搜尋引擎查詢"monitor",所顯示出來的前30筆,沒有一筆是屬於電腦監視器的相關網站。有的是關於住家監視器材,有的是關於公司的監視軟體,有的是關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監視系統。大部份的搜尋者,不會使用太大眾化的關鍵字搜尋,因為搜尋出來的結果太廣泛,不符合他們的查詢需求。我們建議關鍵字句最好由3~4個字所組成,例如: LCD computer monitor, flat panel monitor, motherboard monitor manufacturer, CRT monitor manufacturer等,能正確形容貴產品的關鍵字句。
選用多字關鍵字句的好處
使用3~4個字所組成的關鍵字句,其另個好處是它可涵蓋較廣泛的查詢。舉例來說,如果您是電腦螢幕製造商,而您使用"flat panel monitor manufacturer"為您的關鍵字句時,您的網站在下列的查詢,有可能被查詢到: "flat panel monitor", "panel monitor manufacturer", "monitor manufacturer",或任何上述字的組合。反之,如果您只使用"panel monitor"為關鍵字句時,當潛在客戶用"panel monitor manufacturer"或 "flat panel monitor"來查詢時,您的網站將無法被查詢到,進而喪失商機。
為何不建議使用大眾化的關鍵字句?
這是成本與效益的考量。使用大眾化關鍵字句的費用非常昂貴。大眾化的關鍵字句由於競爭大,費用也特別高。例如: 如果"Computer"這個關鍵字要在Google排名第一頁,費用可能高達20萬美金,而且也要看網站本身的條件,不一定花大錢就一定能排名。舉例來說,如果您是電腦週邊設備製造商,使用"Computer"為關鍵字,不但花費昂貴,還吸引不到正確瀏覽人潮,這並不符合經濟效益。您可以使用類似像 "Apple Computer Accessory Manufacturer" 來精準選用您的關鍵字,其費用馬上大幅降低,而且又能吸引正確的人潮。
總而言之
選擇關鍵字句時,我們的建議是:
  • 關鍵字句最好是由3個至4個字組成,並能明確的,準確的表達您的產品或服務。
  • 避免使用太大眾化 或單一字的關鍵字,類似像: software, computer, business, internet。這對吸引正確人潮沒有任何幫助。儘量使用較明確的關鍵字句,例如: accounting software, computer LCD monitor, internet phone gateway, electric hand tool manufacturer ...等等。
  • 把自己放在搜尋者的角度去想。如果您要查詢自己的產品時,會用那些關鍵字句?
  • 詢問其他人的意見。如果他們要查詢自己的產品時,會用那些關鍵字句?
  • 將您自己要使用的關鍵字句輸入在搜尋引擎,看是否顯示出來的結果有與您做相同產品的廠商資料。
  • 不要只選用1~2個關鍵字句。儘量使用搜尋者可能查詢的所有關鍵字句組合。我們建議的數量在至少6個至10個。


TIPS 要如何知道選用的關鍵字句是否太廣泛或不正確呢?

有個好方法,那就是將您自己要使用的關鍵字句輸入在搜尋引擎(例如: Google),如果顯示出來的結果,沒有一筆是做與您相同產品的廠商資料,那您使用的關鍵字句就是太廣泛了或不精準。
達躍科技有限公司
新北市新莊區復興路一段77號2樓
Tel:(02)8992-7595 Fax:(02)8992-7607
Line 帳號:@483hbonw
Skype 帳號:domaintw
請掃 QR-Code
用手機瀏覽網頁
本網站所有內容版權所有,複製必究。
Copyright 2022 DOMAIN Technology,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.